2014年2月26日 星期三

貴妃捧硯



貴妃捧硯

中國唐朝詩人李白,有「詩仙」的稱呼。其詩句如行雲流水,宛若天成,公認為中國歷史上最傑出的浪漫詩人。

他剛出道時,由賀知章推介給唐玄宗皇帝。唐玄宗很欣賞他的才華,並對他禮遇有加。

玄宗調羹
有一次,唐玄宗在殿上召見。好酒的李白,還宿酒未醒,唐玄宗趕快令御廚備醒酒羹。羹來之後,還太熱,風雅愛才的皇帝,本性隨和,怕李白燙了嘴,親自為他調羹湯。

美人呵筆
李白在當翰林時,曾奉唐玄宗之命起草詔書。當時值十月,天氣大寒,筆凍結而不能書寫。唐玄宗就命宮女數十人隨侍在李白左右,各持毛筆,以氣呵之,直到解凍後讓李白隨取隨書。

力士脫靴
還有一次,宮中後花園花木扶疏,皇帝陪伴寵愛的楊貴妃去賞玩。如此良辰美景,不賦詩吟詠太可惜了,想起了李白,差人去請他來。李白又喝得大醉,見了皇帝,不但腳步蹣跚,還吐了一地。

唐玄宗不以為意,將他的手巾給李白拿去擦拭他的嘔吐物,並命宮女在李白臉上噴冷水,讓他稍微清醒了些。李白看到一旁站著宦官高力士,他平日不齒其為人,就利用酒醉壯膽,當著皇帝的面,命令宦官高力士服侍脫靴,高力士看到皇帝點頭,也只得乖乖照辦。

貴妃捧硯
此時李白興頭來了,又就近叫楊貴妃一旁捧著硯台,果然心曠神怡、文思泉湧,立即揮筆寫下《清平調》三章:

雲想衣裳花想容,春風拂檻露華濃。若非羣玉山頭見,會向瑤臺月下逢。

一枝穠艷露凝香,雲雨巫山枉斷腸。借問漢宮誰得似,可憐飛燕倚新妝。

名花傾國兩相歡,常得君王帶笑看。解識春風無限恨,沉香亭北倚闌杆。

唐明皇與李白當然是君與臣的上下關係。但是,當他們彼此互有需求時,就變成互為「顧客」的「交易」關係。在這個關係下,他們都想辦法「寵愛」對方這個顧客,以讓自己得到最大的價值。

唐明皇以『玄宗調羹、美人呵筆、力士脫靴、貴妃捧硯』的最高規格服侍他的顧客詩仙李白,只為了能得到一首完美的詩詞,來為良辰美景助興。

李白也以亙古絕今的創作《清平調》,回報給他的顧客唐明皇,只為了能得到皇帝的寵愛。

所以,你只要以『貴妃捧硯』態度對待你的交易對象,讓對方有「集三千寵愛於一身」的寵愛感,你的生意怎能不成功?


◎ “想受”完文章也要幫作者加油打氣
請按】及【分享】給更多好朋友

◎ 在Facebook態時報訂閱新文章
請至善導思林記思簿》粉絲專頁

閱讀舊文章請至部落格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